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@花甲米线

2020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如何选取电子管工作点?  

2017-04-30 22:19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在设计音频功率放大器时首先确定的是选用电子管。这应根据所需要的输出音频的功率来选择。但是在很多的情况下,电子管并不能在手册中所给出的标准状态下运用,这就需要进行设计,本篇以6P6P为例,来说明如何根据它的特性曲线来选择它的工作状态!

如何选取电子管工作点? - cddmyt - 孚世森林

在设计音频功率放大器时首先确定的是选用电子管。这应根据所需要的输出音频的功率来选择。从电子管手册中可查到各种电子管在标准工作状态下的输出功率,我们可以选择到我们所需要的电子管,同时也确定了它们的应有的工作状态,这种情况不是说不需要做什么设计的工作。

在很多的情况下,电子管并不能在手册中所给出的标准状态下运用,这就需要进行设计。例如,需要将电子管运用在比较省电的状态,使之具有较小的板极损耗,在较高的板压电源可以利用,这个电压是电子管所能够容许的,但与标准工作态所规定的数量不同;需要将电子管运用在与标准工作状态规定的不同的负载等等。

下面以6P6P为例,来说明如何根据它的特性曲线来选择它的工作状态!

6P6P

6P6P


电子管工作点选取

设计步骤:

1、板压及帘栅压的选定,设各选取为250伏。

2、最大的板极电流的选定:设取87毫安(这个数值应在最大额定板流值的范围之内,6P6P最大屏流为120毫安)。

3、最小板流的选定:选取5毫安。一般选取为最大板流值的0.1~0.05。

4、栅偏压的选定:根据最小板流从特性曲线上可找到相对应的最大的负值栅偏压为-25伏。(栅偏压应为这个数值的一半,故得固定栅偏压为-12.5伏)为上列各值选定时,电子管的全部工作状态已经选定。

5、工作点的确定:从横坐标上Ua=250的一点作垂直线与Ug1=-12.5伏的曲线相交,得T点。这就是已经选定的工作点!

6、负载电阻的确定:根据Ia=87毫安的直线与Ug1=0的曲线相交确定O点。连接O、T两点作一直线与Ug1=-25伏的曲线相交,得M点。根据O及M两点能确定当栅极电压在0伏与-25伏之间变动时,相应的最低和最高板极电压。从O点得最低板压Uamin=42伏,从M点得最高板压Uamax=456伏,由之得板流的交流分量的振幅:Ima=(Iamax-Iamin)/2=41毫安;变压器初级上的电压交流分量的振幅:Uma=(Uamax-Uamin)/2=207伏;由之得板极负载:Ra=1000×(Uma÷Ima)=5000欧。

7、板耗的检验:从T点得Iao=45毫安,没有讯号时板极上的损耗为:Pa=Uao*Iao/1000=11瓦。因6P6P的额定板耗为13.2瓦,可见,现在的损耗是在额定板耗的限值范围以内,因此,所选定的这个工作点是许可的!

8、输出功率的计算:输出功率可根据下列的公式计算求得:P=(Iamax-Iamin)×(Uamax-Uamin)×η/8000(式中是η输出变压器效率)。一般,输出变压器的效率当功率小与5瓦时,约为0.7~0.75;大于5瓦时,约为0.8~0.85。在现在的情形下,设为0.75则P=(87-5)×(456-42)×0.75/8000=3.2瓦。

9、畸变的计算。关于输出中的畸变可根据下列公式计算求得:

二次谐波畸变为γ2={0.5×(Iamax+Iamin)-Iao}÷(Iamax-Iamin)={0.5×(87+5)-45}÷(87-5)=1.2%

三次谐波畸变为γ3={2×(I'a-I"a)-(I'a+I"a)}÷{2×(Iamax+I'a)-(Iamin+I"a)}(式中为I'a栅极电压为0.5Ec时的板流)

从图上得I'a=68毫安及I"a25毫安,因此:γ3={2×(68-25)-(68+25)}÷{2×(87+68)-(5+25)}=2.5%

总畸变为:γ=3.7%

10、阴极电阻的计算:阴极电阻可由下式求得。
Rk=1000×Ug0÷(Iao+Isg)(式中为Isg帘栅流,在板压=250伏及帘栅压=250伏时,为7.5毫安)
=1000×12.5÷(45+7.5)=238欧姆

当计算所得的输出功率不够,或输出中的畸变百分数过大时,就需要另行选择电子管的工作状态。可以改变负载的斜率、工作点或板压。在提高板坟时,要当心不要超过额定值或使板耗超过额定值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